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假面騎士用鑽頭衝破天際?!新番拉打Fourze

作品名稱: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台譯:《假面騎士Fourze
  製作:東映
  官網:http://www.tv-asahi.co.jp/fourze/ (朝日)
     http://www.toei.co.jp/tv/fourze/ (東映)




話說上一季的假面騎士OOO(以下把假面騎士/幪面超人稱為「拉打」)剛剛完結,筆者本想寫個追看後感,奈何觀看此作猶如喝淡水(像鋼彈00…噢!那0O是巧合嗎?)既乏善可陳,亦無甚吐糟點,你叫啖出個鳥來的筆者寫個屁?幸好新番特攝Fourze的出現,挽救了筆者才窮的困境。


摘自維基「《假面騎士Fourze》從201194日起於朝日電視台放映,每週日早上8:00-8:30播出。 為日本特攝劇集,原創是石之森章太郎。這是平成假面騎士系列的第13個作品。 本作加入“太空”和“校園”兩種新元素。」不過對筆者來說,劇中拉打所用的電鑽腳和電鋸腳才是最令人期待的新元素。電鑽和電鋸不就正正是男人的浪漫嗎(其實電鋸早已在拉打出現過)?就讓筆者不自量力地為大家從各方面剖析此新番。

編劇:綜觀平成拉打的歷史,編劇絕對是主導著一套拉打之成敗的靈魂(筆者會另文詳談)。且看井上敏樹(中後期)及米村正二造成的拉打慘劇,也不要說編劇會受商業因素壓迫。沒有好的編劇(堅持,會攫住觀眾的心,同時又能顧及商業元素),又哪來好的作品及好的銷售?比較一下近期有較好劇本的《W》及較好商業元素的《OOO》,不是前者的商品銷售較好嗎?就筆者之見,蹤使《W》出現較先,但市場潛力仍是《W佔優(看看《W》已推出的Gaia Memory數量,與及當中角色獨立成編的第二拉打《Accel》及第三拉打兼奸角《Eternal》,我倒不認為作為《OOO》中第二拉打的Birth出個DVD外傳會有前兩者的成功。

 如果單說《Fourze》的編劇中島一基的名字,相信看倌們未必會認識。但如果告訴大家中島一基曾參與超熱血作品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腳本構成,相信大家便會對作品產生信心了吧?這亦解釋了此拉打以鑽頭作基本裝備的原因…

演員:平成拉打加入了日式偶像劇元素,一眾由俊男美女扮演的角色便成了招徠觀眾的重要因素之一。
Fourze中的男角倒是暫時沒甚麼看頭,病氣+裝酷+傲驕的第二男主角卻配上了一個飛機頭+熱血笨蛋型的男主角,腐味暫時沒滲出多少來。

反過來,《Fourze》的一眾女角卻是近年來拉打中陣容最強大的。先說女主角,筆者不能說清水富美子演技好(拉打女主角通常是新人,有演技也要在中段才看得出來),但樣子她是清純討好的,對比根本不漂亮的山本光W,與及擬似越拍越發福的高田里穗OOO一開始便不喜歡),清水醬的表現倒是最能令筆者眼前一亮。而且以第一集的表現來看,她看來會有像山本光般誇張搞怪的演出,萌倒眾生。

好吧,即使閣下對筆者之審美眼光嚏之以鼻,但學園中不同屬性的角色(順帶一提,女主角是宅+幼馴染),包括老師(御姐)﹑女王蜂三人組(女王系+有錢女+啦啦隊)﹑Geek組中的野座間友子(陰森系),總有一個角色會合您口胃吧?不得不提,《Fourze》中第一集的女角數量(有名字的)應該是拉打史上最多的(之後會有多少人成為花瓶倒是難說),但劇中鋪排卻用簡單的方法讓角色在第一集便已在觀眾腦海中留下鮮明的印象,希望如此水準能保持下去。




造型:根據一眾網民穿鑿附會得出之傳統智慧,拉打越醜,劇情越好。老實說,假面騎士Fourze那個近乎是向天地雙龍致敬的造型,筆者當初非常不感冒。不過又如網路上所說:看多了便會慣,之後更會敗回家。在投入了劇情,並看到了劇中各種有趣的裝備及世界觀,那個火箭頭還真是越看越沒感覺了。現在唯一要吐糟的,便是男主角那個○○○○○○○○飛機頭。○○○的,現在是啥年代了?你當你己是貓王穿越時空嗎?真是多餘。

商業元素:之前略略提過,現代拉打的製作,絕對會受商業元素左右。好的拉打概念和劇本,必須同時顧及如何搾乾觀眾(及其父母)的金錢。歷史告訴我們,玩具賣不出的拉打會自動死亡。據說當年點子及拍攝手法皆不俗的《響鬼》便因為這個原因而被迫中途換上井上大魔王當編劇,之後便發生「響鬼只有29的傳說。放心吧,繼「USB換裝」(W)及「金幣換裝」(OOO)之後,東映又出現了新的量產賣玩具手法──打印機墨盒Astro Switch」!!!至於墨盒Astro Switch到底如何能吸收觀眾的血汗錢Cosmic Energy而達到壯大拉打之效?請邊看下圖邊看拉打,自行參詳。

除了科學裝備,Fourze也引入了在OOO中十分成功的可愛系輔助裝備。下圖中那隻像Wll-e的機械生物稱為Foodroid。很明顯,這是和快餐集團勾結。


空想科學:宅度稍為高一點點的人,想必也接觸過柳田老師的空想科學讀本系列。系列中揶揄拉打們不夠科學的部分倒是有夠精采的說。拉打的成名技騎士踢,被柳田老師狠狠地在書中恥笑了一番。

Fourze的制作群不知是否受了空想科學刺激。這次的騎士踢,竟是有推進器推動的!飛踢完之後腳上的鑽頭插到地上時,拉打也會原地自轉(回應了柳田老師有關鑽地車會自轉之說)。甚至拉打從右腳射出導彈時,也有反方向噴射抵銷反作用力…如此細緻的科學設定,倒讓這套拉打很不拉打(笑)。

熱血最強,簡約王道:比起平成時代其他拉打,Fourze》暫時給筆者的感覺是沒有挖很多坑,卻又能在簡單明快的劇情中加入創意,再加上熱血的設定,讓觀眾看得很爽。作為拉打40周年之作(所以叫作 Fourze?),希望此作能成為假面騎士史上另一佳作。



(這篇網誌同時發表於SOS Blo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